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出低谷 房地产市场"回暖"气息渐浓

泰安站   2015-04-28 09:36

[摘要] 一些迹象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在2015年走出低谷。4月24日,央行公布《2015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从中我们可以嗅到房地产市场回暖的些许气息。

一些迹象表明,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在2015年走出低谷。4月24日,央行公布《2015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从中我们可以嗅到房地产市场回暖的些许气息。

目前,伴随着各地政府相继推出房地产新政,金融系统也加大了对房地产的投资力度。4月24日的贷款投向数据显示,1月至3月房地产贷款增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房地产投资仍然有下行压力,但横向分析,1月至3月房地产贷款增加9935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表明房地产投资已有增量迹象。

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数据来看,3月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08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0.1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个百分点。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再次青睐,是楼市即将回暖的重要信号。

“去年初,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还是普遍偏谨慎,整个投资信贷都在压缩。但是,随着各地限购的取消,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后,随着央行和银监会在9月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推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家庭,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的措施后,逐渐宽松的政策使房地产贷款再度获得银行的青睐。”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员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要实现今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除了寻找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新亮点之外,对投资增速影响较大的房地产投资也不容忽视。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只有55%,与70%这一基本实现城镇化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在经历“过热”与“冰点”之后将走向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一季度的贷款投向数据对此进行了印证。从《2015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看,今年一季度,保障性住房开发势头继续保持强势。3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中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1.28万亿元,同比增长64.3%,增速比上年末高7.1个百分点;1月至3月增加1352亿元,同比多增860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43.7%,比上年同期增量占比高24.4个百分点。这些都是房地产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

此外,在政策方面,接踵而来的利好新政也在助力房地产市场回暖。3月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3月30日,五部委联合发布新政,对二套房首付比例二手房税费做出调整,明确二套房低首付比例从60%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时要求各地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比例;4月9日,上海(楼盘)公积金中心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和二手房贷款年限做出调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我们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采取多种措施,因地制宜,因制施策,加大保障房建设,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既要鼓励自主改善型需求,也要防止泡沫。”李克强总理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出台的这些新政,落实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有关讲话精神,加之现在的房地产市场与10年前也大不相同,因此,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主要以抑制房地产过热和房价大幅上涨的相关政策措施需要适时做出调整。

“整体来看,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明显在继续宽松,并有望在部分一线城市限购等环节上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可能将直接出台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多种有利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虽然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仍徘徊在一年前水平,但随着近期利好政策影响,房价已走出“过冷”区间,随着二季度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房价有望止跌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